李永刚在陕钢集团劳动模范和“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4-24    
0

在陕钢集团劳动模范和“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  李永刚
(2015年4月24日)

同志们: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两年来在集团公司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中共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钢铁集团工会委员会,向受到表彰的各位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大家,向工作在陕西钢铁集团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近两年来,面对宏观经济新常态,钢铁行业新挑战,我们陕钢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紧紧围绕转型发展、降本增效这个中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改革、破解难题,积极推进“四个统筹”,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大力开展对标管理、劳动竞赛等活动,狠抓降本增效,深入推进职工民主评价监督工作,使企业在钢铁行业的寒冬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企业改革发展、降本增效、安全环保、科技创新、党建群团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集团应对市场挑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所有这些,无不凝聚着全集团上下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智慧和力量,今天受到大会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就是我们陕西钢铁集团两万多名职工的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集团党政,对全集团广大干部员工为企业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包括此前我们举办的层层推荐评选、微信网络投票等活动,正是我们挖掘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树立学习标杆、激发奋斗豪情的一系列活动。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活动,把劳模评选的活动当作一次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的过程,把表彰授奖会议,当作学、比、赶、帮、超的新起点。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弘扬劳模精神,让伟大的劳模精神化成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动力,让劳动光荣、工人伟大成为我们企业的主旋律,成为我们企业凝心聚力、扭亏脱困的正能量!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在陕钢集团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涌现出了包括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内的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他们,是我们集团两万余名干部职工中的杰出代表,为我们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看齐的标杆、学习的榜样。
       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劳模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我们要大力宣讲和弘扬劳模精神,通过网站、报纸等载体以及组织劳模事迹宣讲等各种活动,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崇尚劳模、关爱劳模、宣传劳模、学习劳模、尊重劳模、争当劳模,在全集团掀起“学劳模、赶先进、创佳绩、作贡献”的热潮,让更多的陕钢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为我们企业渡过难关、更好地发展凝聚更大的力量。
      向劳模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忠诚于我们企业,忠诚于自己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中创造业绩、在岗位上出彩放光;
      向劳模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扎实实施对标管理,不断超越自我、破解难题,精心打造西部一流建材基地标杆;
       向劳模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不畏艰难困苦,全方位开源节流、降本增效,自觉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
      向劳模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不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切实将集团改革决定十六项措施落实、落地,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改进,促进我们体制机制、精细管理等瓶颈问题的解决;
      向劳模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的“老黄牛”精神,扎根岗位、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地做人干事,一心一意的投入到我们企业扭亏控亏的大潮之中;
      向劳模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忘我精神,与我们企业同甘苦、共命运,用自己的辛勤汗水,用兢兢业业朴实的行动来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
      当前,我们陕西钢铁集团正处在一个爬坡越坎、负重前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面临的深化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面临的降本增效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面临的脱贫解困的任务十分繁重。虽然市场严峻、困难重重,但我们必须看到我们所具有的“装备先进、系统配套、市场区位、品牌知名、环保达标、团队作风过硬”等比较优势,我们还要看到,我们有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陕煤化集团的坚强领导和一贯支持。今年一季度,面对钢铁行业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及陕煤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集团整体合力, 上下齐心、积极应对,较好的度过了价格断崖式下跌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渡过了今年一季度最为艰难的一段时光。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各种利好调控政策的逐步实施,加上我们各项改革举措的逐步落地,我们一定会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小,行业挑战不少的情况下,迎来更多的主动,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拿出抓铁有痕的韧劲,我们就一定能够破除市场“坚冰”、化解发展“瓶颈”、突破钢铁“困局”,迎来企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毛主席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同志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看到光明、看到希望,越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寸光阴一寸金。现在已经是4月底了,时不我待,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集团年初“三会”确定的任务目标,扎实落实38项主要工作、16项改革举措、10项重点对标课题等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激发动力,卯足干劲再发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抓落实,努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我省工业经济保增长做出陕西钢铁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人的一生是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辉煌。就让我们以这句话为座右铭,扎实工作、奋勇争先,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做出人生最铿锵有力地回答:“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时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我在这里再次代表集团党政工,祝陕西钢铁集团两万多名干部职工,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