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杨海峰接受《中国冶金报》2021年全国两会《两会云连线》采访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李长庆 郭尚斌    
0

中国冶金报:杨海峰接受《中国冶金报》2021年全国两会《两会云连线》采访

中国冶金报:杨海峰接受《中国冶金报》2021年全国两会《两会云连线》采访

中国冶金报:杨海峰接受《中国冶金报》2021年全国两会《两会云连线》采访

1.您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亮点?

杨海峰: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报告短而精悍、干货满满,各项预期指标悉数回归常态,凸显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形势,也体现出了党和政府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挑战的决心和信心。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同时,报告在宏观政策延续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如“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等等,可以看出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回归实体经济,这些重大利好为我们钢铁行业统筹推进转型发展,加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你如何评价“十四五”期间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与之前的工作报告相比有何变化?

杨海峰:正如报告中所说,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想这个特殊既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回归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如期完成后的第一年,同时“十四五”开局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关键节点出台的工作报告,必然要指导今年、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政府工作,关系到我们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战略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细致研究,应用到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之中。

 

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GDP增长目标是6%以上,您怎样看待这一目标?对钢铁行业会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杨海峰: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这个目标符合实际科学合理而又保留余地,凸显了对发展质量对看重,为我们下一步企业改革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方向。

报告指出,“十四五”对主要目标之一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发展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可以预见将进一步拉动钢铁需求,给我们的转型发展留下了窗口期。同时报告也指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那么如何在大循环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比较优势,在产业链供应链上锻造长板补足短板,占据价值链高点,加速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必须直面的挑战。

 

4.具体到钢铁行业,您觉得报告的哪些内容对行业的发展有指导意义?钢铁企业落实这样的政策或规划要注意哪些问题?有何建议?

杨海峰:一是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是我们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二是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时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是把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应该说是我们产业链、供应链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四是推动绿色发展,钢铁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还有着必须攻克的技术瓶颈和挑战,我们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先行一步。

具体到我们企业的改革发展,我想一是要更加聚焦构建产业链优势,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价值链体系。二是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唯有科技创新才能推动钢铁行业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三是更加注重激发活力,既要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更要激发全系统全要素的活力,才能产生创造力,形成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内生动力。总的来说,我们企业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持续改进中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