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助力脱贫攻坚榆林合力团2018年产业扶贫推进会在榆林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12    作者:谭学超 刘萍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省国资委助力脱贫攻坚榆林合力团2018年产业扶贫推进会在榆林召开

11月11日,省国资委助力脱贫攻坚榆林合力团2018年产业扶贫推进会在榆林召开,目的是总结交流工作,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加快产业扶贫项目落地。省扶贫办副主任彭安季,省国资委副巡视员、榆林合力团联系领导杜芳军,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洪潮出席会议并讲话。榆林合力团各成员单位和榆林市相关县的有关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主持。

彭安季在讲话中用“领导重视作为、组织保障有力、围绕产业实抓、一线干部苦干、扶贫充满希望、未来前景看好”对榆林合力团一年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合力团成员单位一是发挥好“国企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优势和地方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两个优势,实现企地双赢;二是增强两个主动,即“地方政府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国企主动出击、主动谋划项目和主动组织实施”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抓住“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员就业岗位的增加”两个重点,助力脱贫攻坚;四是抓好两个机制,即“带贫机制和资金运行、管理、安全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关于下一步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彭安季要求,首先要在“合”字上做文章,在“力”字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脱贫同力,实现同心同利合力;其次要围绕产业就业,谋篇布局,抓好落实,提高速度和质量;还要积极研究、探索和创新投资的方式、助力脱贫的路径,建立起产业扶贫协调机制;更要打造特色,提炼形成模式,在各合力团中推广应用。

杜芳军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产业扶贫主体作用;要夯实基础,压实责任,理清轻重缓急,把握节奏节点,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要明确定位,处理好“产业扶贫和企业发展的关系”“产业扶贫与帮贫带贫机制的关系”“‘两联一包’驻村扶贫和合力团产业扶贫的关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开展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步伐,企地找准契合点,加强合作,推进项目落地;要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加大扶贫考核和验收的问责力度,强化业务培训,关心关爱扶贫人员。

马洪潮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切实增强服务支持意识,加大对接力度,为合力团在榆产业扶贫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服务,在项目审批上做“减法”,在项目服务上做“加法”;县区更要做好全方位配合服务,给予重点支持,共同为企业发展打造广阔空间。

尤西蒂代表榆林合力团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严格落实中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榆林合力团各成员单位的合力,落实产业扶贫任务,助力贫困县早日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会议议程,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董事长、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群英代表榆林合力团和陕煤集团就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项目落实情况、需要政府支持解决的问题及下阶段工作计划作了详细汇报。榆林合力团各成员单位也就各自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项目落实情况、带贫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省国资委助力脱贫攻坚榆林合力团2018年产业扶贫推进会在榆林召开

据悉,1110日,彭安季、杜芳军、马洪潮、尤西蒂等一行还深入榆林市清涧县和米脂县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调研。在清涧县红枣深加工项目现场,彭安季一行询问一线扶贫人员生活情况,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在米脂县益康米业集团,彭安季一行查看了小米加工生产线,了解了产业帮扶情况和扶贫带贫情况。(谭学超  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