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在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上获好评
发布日期:2021-10-10    作者:杨静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牢记嘱托强根固魂    党建领航改革创新

陕煤集团在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上获好评


10月10日上午,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此次展会以“牢记嘱托强根固魂 党建领航改革创新”为主题,展览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四个坚持”要求,充分展现陕西省国有企业坚持党建引领,服务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的光辉历程。包括陕煤集团在内的24家省属国企参加了展会,会期五天。


陕煤集团在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上获好评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在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郁伟等陪同下参观陕煤集团展区


陕煤集团在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上获好评

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等陪同下参观陕煤集团展区


陕煤集团在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上获好评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鲁参观陕煤集团展区


陕煤集团在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上获好评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范永斌参观陕煤集团展区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鲁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范永斌先后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党委副书记郁伟的陪同下巡馆,到陕煤集团展区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就陕煤集团近五年来的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巡馆结束后,张广智高度赞扬了陕煤集团的党建工作,他就企业党建、企业班子建设、企业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和杨照乾及在场的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指导,并对当前党建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程福波同陕煤集团董事、党委工作部(组织部)部长王俐俐就陕煤集团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亲切交流,对陕煤集团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陕煤集团在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上获好评

杨照乾代表陕煤集团作交流发言


开幕仪式后,省国资委召开了全省国资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杨照乾代表陕煤集团作了题为《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以一流党建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的交流发言。杨照乾指出,近年来,陕煤集团紧扣筑底一流政治生态,建设一流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打造一流干部人才队伍,构建一流党建工作体系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积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核心特征,践行国企党建“根魂”判断和“两个一以贯之”要求,讲政治、抓治理、塑队伍、建体系,把国企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植入企业竞争优势,以一流党建引领集团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步伐。杨照乾表示,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国企党建和改革发展工作,在奋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此次展会,陕煤集团展台以“陕煤集团党建实践的五年答卷”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国有企业还要不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等六大问题,通过答卷区、实操区、共享区,给出了实践的六张陕煤党建答卷,给出了开发的党建业务实操展示,给出了收获的党建工作资料清单。六张答卷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开篇,以陕煤集团5年来的变化为着眼点,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陕煤集团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上取得的成效;党建业务实操体验集中展示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群部长等岗位训练台及岗位训练科目;共享区把5年来陕煤集团党建工作的成果经验、案例工具装进“小U盘”变成“大礼包”,共享党建成果、共铸国企根魂、共促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集团所属陕建机公司红色收藏家姜小平收藏的部分红色文献;来自铜川矿业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王志雪同志的奖章、奖牌,《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姚筱舟同志的手稿,作家路遥当年在鸭口煤矿体验生活期间下井佩戴的安全帽、矿工服及《平凡的世界》最初版书籍;蒲白矿业公司职工用小楷抄写的近三十万字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毛主席像章等一批珍贵的红色史料、文物,也一同在本次展会上亮相。这些展品表达着全体陕煤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真挚情怀,吸引了参会企业及现场观众驻足观看,赢得参观人员的高度评价。(杨静)

陕煤集团在全省国资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上获好评



延伸阅读:


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陕煤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流党建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综合企业,陕煤集团以“国之大者”扭住“企之要务”,推动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具体落实。

5年来,陕煤集团凝聚12万产业职工、2500多个党组织和3万多名党员的磅礴力量,以占省属国资系统约1/5的资产,实现了约1/4的营业收入和1/3以上的利润。世界500强排名220位,煤炭企业全球竞争力排行榜30强第2位,同时有效打通西南和“两湖一江”市场,形成了“沿海看国能、中部看陕煤”的煤炭供应格局,不断争做全省经济增长的“顶梁柱”,争做政治民生保障的“压舱石”,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5年来,陕煤集团的重大决策、高质量发展、企业文化塑造、创新发展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形成了“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战略,擘画了“16555”高质量发展目标。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率先启动落后产能关停和淘汰,全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通过产能置换,打造了“陕煤入渝”模式,并在陕煤入川、入赣、入湘、入鄂合作中得到了成功复制和推广。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对标“双碳”目标任务,提出“保碳、去碳、减碳、固碳、易碳”的“五碳发展”之路。设立了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孵化、风险投资、‘众创空间’和经济技术研究”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秦创原陕煤集团技融双驱创新中心。不断彰显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5年来,陕煤集团五年五步走,“一年一药方、一步一夯实”,持续开展党建主题年行动,构建了党建基础标准化、党建运行系统化、党建功能融合化、党建成果实效化的“党建四化”工作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确保党建工作落地实施经费有保障、组织再健全和干部全配备。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链条,年初实施“1+N+S”(即1个党建总体工作安排意见、N个工作要点、S若干制度文件)一揽子工作布局,年终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构建了党建工作的闭环管理模式。通过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常设整改办工作机构,确保工作落地,效能提升,拿出了有效管用的硬措施。

5年来,陕煤集团坚决贯彻执行“两个一以贯之”,将改革进行到底。四年三次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形成85条研究清单,通过研究讨论、研讨决定、听取专题汇报,切实实现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从71户增加至173户,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以不到32%的资产规模,贡献了40%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北元集团于2020年10月20日成功上市,为地方国资改革提供了范本。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融合的过程中探索实践了具有陕煤特质的党建工作路子。

5年来,陕煤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出台了“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作为选人用人工作的“基本法”。实施年轻干部“百人工程”、优秀人才“万人计划”,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年轻干部正逐渐成为公司管理的中坚力量。创办了培训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陕煤思创学院,成立了培训党务干部的党建业务训练中心。陕煤集团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所属研究院采取中长期股权激励等一系列激励政策,进一步强化了“以贡献定收入”的差异化分配原则。通过常态化干部监督点亮探照灯,以穿透式干部档案管理服务成才路,使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信念坚定、任事担当。

5年来,陕煤集团狠抓党支部标准建设,四轮督导各有重点,督导组四种角色形成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将于2021年底实现全集团两千多党支部100%达标。大力推进党建业务中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党建标杆中心建设。各级党组织均建立了4级全链条负面清单,在找出找准问题的同时,又形成了67项党建标杆名录,18对党建共创共建结对子。积极开展“两优一先、劳动模范、“最美员工”等评选活动”,其中,王俐俐同志成为陕西省国资系统和全国煤炭行业唯一一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正是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陕煤集团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锻造提升基层组织、夯实干部队伍基础、明晰晋档升级标准,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