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头条:看,《钢铁脊梁》在陕钢开机
发布日期:2021-03-19    作者:权立伟 贾艺浪    
0

中国冶金报头条:看,《钢铁脊梁》在陕钢开机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通讯员 权立伟 贾艺浪 摄影
记者杜笑

 

      3月10日,中宣部建党百年纪录片《钢铁脊梁》开机仪式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举行。“我宣布,中宣部建党100周年纪录片《钢铁脊梁》正式开机!”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以及现场所有干部职工的共同见证下,《钢铁脊梁》纪录片总导演刘娜发出了开机的“总号令”。

    该仪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中国冶金报社主办,陕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由陕钢集团总工程师,龙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郗九生主持。陈玉千、杨海峰、刘娜分别为开机仪式致辞。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军强,陕钢龙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安民,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助理陈晓莉,《钢铁脊梁》第五集导演李健等出席开机仪式。

    陈玉千受钢协党委委托、代表中国冶金报社,首先向《钢铁脊梁》开机表示热烈祝贺。“《钢铁脊梁》纪录片是中宣部部署的,向建党百年献礼的扛鼎之作,对钢铁行业来说是百年一遇的难得机会。”他说。

陈玉千分享了自己的几点体会和感受:第一,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重大历史节点,中宣部选择钢铁行业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反映了国家层面对钢铁行业的高度认可。在钢协党委的领导下,全钢铁行业有信心、有能力,并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好《钢铁脊梁》,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献上钢铁人的祝福。第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钢铁的辉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挺起钢铁脊梁的根本。第三,百年沧桑巨变,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寄托了多少代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曾经饱受西方列强蹂躏的中国人心中对钢铁有着刻骨铭心的情结。中国钢铁100年荡气回肠的历程迫切需要《钢铁脊梁》来记录。第四,党的十八大以来,钢厂变园区,工厂变公园,钢厂已是城市的绿岛,钢铁人是蓝天保卫战的战斗英雄。中国钢铁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正在发生积极向好的转变,中国钢铁在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制造和新材料开发方面必将为世界钢铁留下中国印记。第五,中国制造业的脊梁,中国钢铁当之无愧。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钢产量逆势增长7%,为中国经济正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第六,中国钢铁不仅能生产世界上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质优价廉的钢材,而且孕育了以鞍钢宪法为代表的由国家发文向全国推广的4个经验,以铁山精神为代表的6大行业精神。当前,中国钢铁人正迫切希望能为庆祝建党百年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七,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钢铁企业,为中国钢铁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我们相信,《钢铁脊梁》的适时推出,在进一步增强钢铁自信、记录钢铁强国新征程步伐方面,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陈玉千说。

    “《钢铁脊梁》选择在陕钢集团开机具有独特的意义。”陈玉千认为。首先,陕西是革命圣地延安所在省份。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战无不胜,如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梦想。其次,陕西还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我国冶金早期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冶炼史。同时,陕钢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钢材产量最大的钢铁集团,党建引领成绩斐然。陕钢是新时代的典范,是国企改革先锋的代表。《钢铁脊梁》在陕钢的拍摄地龙钢是陕钢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

    陈玉千表示,中国冶金报社将不负行业众望,举全社之力,全力以赴配合央视导演团队打造出一部钢铁文化精品。

    杨海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陕钢集团近几年改革发展的突出成果,并向《钢铁脊梁》的顺利开机表示祝贺。“我们欢聚于司马故里、龙门渡边,共同庆祝纪录片《钢铁脊梁》正式开机。这是钢铁行业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大礼,是钢铁史上的一件大事。能在陕钢龙钢举办本次开机仪式,我们倍感荣幸。”他说。他表示,该纪录片是以展示我国钢铁工业百年历程和苦难辉煌为内容的、体现钢铁精神和担当的、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展示建党百年钢铁发展史的扛鼎之作、史诗巨制。它将把中国钢铁怎样一步步走来的,未来又将走向哪里说清楚,并充分展示中国钢铁人的精神、文化。这是一部我们钢铁人自己的纪录片,它备受期待、万众瞩目。钢铁行业伟大的发展历程和历代钢铁人的不朽业绩、铮铮铁骨、火热情怀也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这部纪录片,全国各界对钢铁行业的理解必将加深,钢铁行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也会得到增强,钢铁人会因此感到骄傲自豪并大受鼓舞。“陕钢集团将积极参与纪录片《钢铁脊梁》的拍摄,陕钢集团党政高度重视,所属各单位、各相关部门将全力配合支持。”杨海峰表示。

    最后,陈玉千、杨海峰、刘娜共同为《钢铁脊梁》纪录片揭幕。在场人员一同观看了陕钢龙钢龙门钢铁行鼓队表演的威风锣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