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召开2017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发布日期:2017-10-13    作者:何武宏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10月12日下午,陕煤集团召开2017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查漏补缺,抓住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全力冲刺工作,并对明年工作安排进行布置。集团公司领导、总经理助理、总政工师;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生产、安全、销售、财务工作的领导;机关各部门副职以上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照乾在会上讲话,总经理严广劳作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主持。

1-9月份,集团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17.42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60.3亿元,同比增加647.41亿元,增幅为28%,完成年进度计划的127.84%。累计实现利润63.8亿元,同比增盈57.4亿元。生产煤炭1.07亿吨,同比增加1639.4万吨;生产化工产品1190.65万吨,同比增加201.33万吨;生产粗钢739.65万吨,同比增加212.19万吨;累计发电311.34亿度,同比增加31.3亿度;生产水泥413.77万吨,同比增加74万吨。累计销售煤炭1.02亿吨,同比增销1271.78万吨。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集团公司经济运行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走向在延续,好的态势更明显。

杨照乾在讲话中着重就集团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讲了三个问题。一是从治亏创效到追赶超越。他说,在严峻的形势面前,集团坚持不懈“去杂归核”,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痛下决心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实施的治亏创效三年规划,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扎住了出血点,堵住了亏损源,走出了亏损泥潭,打了一场漂亮的生存保卫战。目前,集团的整体工作延续了去年治亏创效以来稳中有进的可喜局面。可以说,成绩可圈可点,基础日益扎实,势头稳定向好。二是从宏观大势到内部条件。关于外部宏观形势,他主要从我国经济运行情况、供给侧改革及行业形势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认为宏观形势整体稳中向好。关于集团内部问题,他结合实际分析了当前困扰和影响集团发展存在问题。三是从生存保卫到转型发展。他指出,新一年开始,在工作思路上要围绕一个“转”字来展开、来突破,打好“转型发展持久战”“改革提升攻坚战”,着力做到“三个转变”。即由治亏保稳向追求新的发展成效转变;由追求收入、利润等绝对指标向同时讲求结构和效益评价指标转变;由主要通过生产要素成本的降低要效益向体制机制的优化出效益转变。通过转变,实现集团由速度规模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由追求做大转向做优做强。

对于明年的工作安排,他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去考虑,第一是盘子怎么定。在经营目标上,要实现产品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个稳步增长”;第二是项目怎么干。要抓住新一轮时机,坚持“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转型战略不动摇,按照集团产业规划的要求,加快推进关系集团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项目;第三是改革怎么推。集团上下要善于统观全局,精心谋划,从整体上把握改革与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初恋般的热情、宗教般的意志、长征般的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矢志走好改革路。同时指出,集团要实现更大程度的降本增效,更有效的着力点就是不断理顺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释放体制机制红利。第四是考核怎么办。要真正做好分类管理、分类考核。通过考核办法的转变来助推集团发展运行方式的转变。

最后,杨照乾要求,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全集团上下要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方面要切实抓好“三条底线”工作,坚决杜绝一切影响安全和稳定的事件发生,为大会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对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的准备工作,大会召开和闭幕后,及时组织大家做好学习贯彻和落实。

严广劳在会上作了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对集团公司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着重分析和强调了集团在经营管理与风险防控、项目投资建设与管理两个方面的短板和不足。要求各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风险和不足,要深入思考、系统思考,在今后特别是明年的工作中,更好地科学预警防风险、精准加力补短板、瞄准问题强改革、凝心聚智促发展。关于今年四季度的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集团公司年初工作会确定的“四个三”工作总布局、半年工作会提出的九项重点工作和杨照乾董事长的年初、半年以及本次会议讲话精神,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扎实工作,确保集团全年追赶超越任务目标顺利实现,确保集团稳当全省工业增长排头兵。就2018年各项工作的准备,他强调,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发展实际,切切实实在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精干主业、聚焦清洁绿色发展、聚焦项目建设管理、聚焦创新能力提升和聚焦风险防控“六个聚焦”上用力、见效。同时还对年末各项会议及有关工作的时间节点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专业性会议,要紧扣集团总体工作要点及配套文件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各自明年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要求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在安排2018年各项工作时,要充分结合今年的国家经济形势,研判明年的经济走势和各产业发展形势,切实做到政策吃得透,措施定得实。

尤西蒂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的内容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把好工作定位,结好今年的尾,起好明年的步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四季度是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也是集团全面安排部署明年工作的重要时期。因此,在会议结束后,请各单位根据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要求,结合实际,迅速对年底前这段时间的工作做出安排,并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给广大干部职工,倒排时间表,党政携手,抓好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另外,集团公司将从11月初开始听取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汇报,各单位要结合明年的形势分析及自身实际,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各企业三年治亏创效要求、各企业制定的追赶超越行动方案,对明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意见,与集团有关专业部门做好沟通,统筹安排好明年的整个盘子。(何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