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两新闻入选2017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18-01-03    作者:中国煤炭报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13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煤炭报社共同评出了2017年煤炭行业、企业十大新闻,“陕煤与重庆联合开创区域间能源协同新模式”、“陕西首个混改企业落户陕煤集团两条新闻榜上有名,入选2017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

陕煤集团两新闻入选2017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

中国煤炭报:2018年1月3日  3版


2、陕煤与重庆联合开创区域间能源协同新模式

事件:2017年8月,重庆市拟将北碚区、永川区等11个区县的181个已关闭退出煤矿,总产能1100万吨减量折算为495万吨产能置换指标,用于陕煤集团重点煤矿项目核准,相应产能指标不再用于其他项目核准。陕煤集团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共同组建了陕煤重庆港物流有限公司和重庆港陕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点评:陕煤集团与重庆开创的“物流投资+资源保障+指标置换”区域间能源协同新模式受到高度关注与认可。这将对陕煤集团新增产能的释放和西南区域大宗商品市场格局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双方紧密围绕物流、交易、支付、电商等大宗商品供应链要素的全方位合作,更大发挥了陕煤集团的资源优势和重庆港务的物流优势,对促进和带动西北、西南地区的协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及示范作用。

8、陕西首个混改企业落户陕煤集团

事件:2017年4月27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新型能源公司与陕西亿杰控股集团清洁能源公司增资扩股暨混合所有制改革协议正式签订。其中,陕煤集团拥有新型能源公司75%股权,是新型能源公司第一大股东。2017年8月22日,陕西首个混合所有制暨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企业诞生,115名员工通过持股平台合计出资4000万元,持股9.76%。

点评: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2014年至2016年,中央及陕西省人民政府相继出台文件,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改革。本次混改暨员工持股改革完成后,新型能源公司将在发展传统业务基础上,积极开发光伏、地热、生物质资源,推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到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利润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