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陕煤集团转型发展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8-01-05    作者:田立阳 梅方义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人民日报(海外版):陕煤集团转型发展见成效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1月5日  10版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

陕煤集团转型发展见成效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是一个靠煤炭起家,但又不仅仅把自己定义为挖煤卖煤的多元企业。在十多年的发展道路上,陕煤集团经历了3次政府主导下的重大重组,实施了专业化发展的内部改革,确立了“以煤炭开发为基础,以煤化工为主导,相关多元互补发展”的战略思路,形成了以煤炭开采和煤化工为两大主业,燃煤发电、钢铁冶炼、机械制造、建筑施工、科技研发、金融服务、运输物流等上下关联又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在这十多年的发展中,陕煤集团的煤炭产量连续6年过亿吨,经济规模连续3年跻身世界500强,在2017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列第337位,较2016年前移10位。

深化企业改革

众所周知,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伴随着煤炭价格断壁式下滑而宣告结束。为应对危机,陕煤集团于2014年出台了一系列“壮士断腕”式的改革措施,关掉了很多老矿区资源枯竭、安全环保指标差、竞争力弱的产能,在扎住企业出血点、消灭亏损源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十九大代表、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介绍,陕煤集团对煤炭板块的发展方针是:压缩渭北老区,壮大彬黄西区,做强陕北新区。国家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陕煤集团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富余人员分流安置方案》,曾先后异地易业分流安置了近5万名职工,这些职工到陕北新区、彬黄西区进行二次创业,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化解了市场危机,打赢了一场逆势而进的攻坚战。

在国家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煤炭市场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低迷后,正在步入供需基本平衡的稳定期,价格逐渐回归合理区间。陕煤集团把陕西煤炭资源优势发挥好,把政策利用好,乘着中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东风,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在全国煤炭企业中脱颖而出。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陕煤集团按照“支撑煤炭、引领煤化、拓展多元”的科技发展战略,建成了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0余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每年将企业营业收入的3%作为科研投入的科研资金保障机制,在智能化无人开采、无煤柱开采、煤炭分质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截至目前,共有127个项目获奖,获得专利1417项。未来,陕煤集团还要聚焦新科技,孵化新材料,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依托已经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优势,加快建成试验生产线,布局新能源电池、充电桩、区域能源互联网等产业。与拥有相关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利用风投基金在国内外市场兼并收购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批支撑转型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赢取新的动力源泉。

陕煤集团已经建成了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中大石油”炼油项目,该项目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目前正在推动塔吉克斯坦煤电一体化项目,与德国能源署合作引进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并筹划重点布局东南亚市场,联合优势互补企业“抱团出海”,拓展陕煤集团的海外发展规模,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海外陕煤”走天下。

加快创新整合发展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陕煤集团的总方针和路线图已经明确:力争“十三五”实现“2411”目标,即完成投资2000亿元,到2020年末实现年销售收入4000亿元,利润100亿元,各产业综合年转化煤炭1亿吨以上,经济总量翻一番。主要产品产量:煤炭1.8亿吨、化工2900万吨、电力控股装机容量2600万千瓦、发电量1200亿千瓦时、钢铁1000万吨、水泥1200万吨,各产业转化煤炭1亿吨以上。陕煤集团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做好结构调整,加速产业升级,发展新业态。

杨照乾表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陕煤集团将着力在六个聚焦上下功夫、出成果。一是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努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继续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落实好“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战略。二是聚焦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陕煤集团将按照“支撑煤炭、引领煤化、拓展多元”的科技发展战略,不断充实完善科技创新“资金、平台、人才、技术、机制”五大核心支撑要素,更加注重以我为主、人为我用的合作共赢模式,充分利用科研工作站,持续放大虹吸效应。三是聚焦现代金融,实现技融双驱发展。坚持实施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发挥以煤为基的产业经营支撑作用和资本运营倍数效应,把投资股权、搞活产权和运作资本作为重中之重,实施上市公司资源、投融资平台资源和产业资源高效融合。四是聚焦人力资源培育,有效提升人力资本红利。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为实现打造煤炭优势明显、能源和材料主业突出的错位多元企业的“陕煤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队伍保证。五是聚焦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陕煤集团将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发展评价体系,确保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生产环节,注重对优质原煤进行物理加工,解开煤炭燃烧与超净排放的死结,推动高碳产业低碳发展。六是聚焦精准脱贫,尽好国企责任担当。牵头在榆林和汉阴县分别设立5亿元和5000万元的产业扶贫基金,积极探索“四加、三变”扶贫模式,通过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扶持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带动贫困农户增产增收,实现贫困家庭收益受益,最终实现产业扶贫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产业扶贫路线图,尽好陕煤应有的责任和社会担当。(田立阳 梅方义)